您的位置:首页 >栏目首页 > 证券 >

“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 2023全国赏樱地图出炉

2023-03-10 08:02:0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又到一年赏樱季,在我国,樱花种植遍布大江南北,南至华南、北至东北都能看到樱花的身影。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樱花品种众多,各地赏樱季开启时间不一而同。中国天气网联合各省级气象部门特别推出2023年全国赏樱地图,各大赏樱胜地何时赏樱最佳,一图掌握。

樱花花事可贯穿整个春天 武汉南京等地即将迎来最佳观赏期

进入3月,春天的脚步迅速北扩,最北端已跨过长江,到达河南、陕西南部等地。春回大地,赏樱大幕已徐徐拉开。我国幅员辽阔,樱花花事可贯穿一整个春季。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2023全国赏樱地图来看,华南一带樱花最早进入最佳观赏期,1月下旬,北方还是一片肃杀的时节,广东广州天适樱花悠乐园及福建龙岩永福樱花园的樱花就已渐入佳境,富有本地特色的广州樱及福建山樱分别属于早中樱及早樱品种,早早看到它们的身影并不奇怪。每年春天,永福茶园樱花灿若云霞,徜徉其中,人们可看到“茶绿樱红”的盛景。

进入3月,赏樱胜地云集的江南一带,樱花陆续盛放争春。江苏的南京鸡鸣寺、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及湖北武汉大学等赏樱胜地,都以染井吉野为主要种植品种,此品种属于中樱,是目前我国种植最为广泛的品种。今年上述地区中南京鸡鸣寺的樱花最早进入最佳观赏期,3月初樱花大道南段的樱花就已盛开。武汉大学的早樱在今年2月底也开始萌动,但樱花大道的染井吉野需等到3月中旬才能进入盛花期。

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及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都是水路赏樱的代表。尤其是鼋头渚坐落于太湖之上,几点粉色的花瓣与湖水一相逢,江南水乡的樱花美得好似仙子落凡尘。今年无锡鼋头渚风景区专设了多条水上赏樱专线,泛舟湖上仿佛伸手便可捕捉樱花盛放时的刹那芳华。

武汉大学、南京鸡鸣寺则是陆路赏樱不可错过的胜地。在3月中下旬,这两个地方夜温也可达到10℃左右,夜晚徜徉在樱花大道感受夜樱的魅力也是比较舒适的。

赏樱不是南方小伙伴的专利,在北方也有樱花可赏。北京玉渊潭公园是北方赏樱胜地中较早传来樱讯的地点之一,3月底园中的染井吉野进入盛花期,或白或粉的花瓣随风飘落,尽显樱花轻柔之美。而山东青岛的中山公园、辽宁大连的龙王塘樱花园,要等到4至5月才能开启赏樱之旅。

受气温偏高影响 今年武汉长沙等多地樱花提前绽放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气温、降水、日照等物候条件是影响樱花花期的主要因素。其中气温影响最大,尤其是开花前30至40天的累积温度高低最为关键。气温越高,樱花花期开启越早。

bqtb

今年2月我国冷空气虽频繁出场,但强度较弱,我国多个赏樱地平均最高气温都处于偏高状态。由于气温偏高,今年武汉、南京、无锡和长沙等地赏樱胜地的花期都比常年平均日期偏早,其中长沙浔龙河樱花谷景区初花期比常年平均日期提早了12天,一睹芳容需趁早。

除气象条件外,品种是导致各地樱花花期存在差异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樱花可分为早樱、中樱及晚樱,其中早樱具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因此在1月下旬就可看到一些早樱品种报春。不同品种的樱花外形也存在较大差异,花瓣既有重瓣、也有单瓣,像著名的染井吉野为重瓣,在我国台湾生长的台湾绯樱则是单瓣。还有少见的多瓣品种——菊樱,这是一种酷似菊花的晚樱品种,一朵菊樱花瓣可达上百片,一般到5月才能盛放。

春季天气多变,江南各地即将迎来春雨季,而北方也将进入大风频繁的时期,风雨过后,樱花飘零,因此樱花的美是十分珍贵的。从现在开始至5月,我国各大赏樱胜地的樱花将陆续渐入佳境,大家不妨约上几个小伙伴,将赏樱日程早早安排上吧。(文/江漪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李靓)

标签: 三月雨声细 樱花疑杏花 2023全国赏樱地图出炉 又到一年赏樱季